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-> 合作项目 ->正文
我院与加拿大BCIT合作办学十周年 机械系教学改革受肯定
来源:国际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:2016-06-17

“在加拿大,多数年轻人会选择去职业院校学习,既当学徒,也当学生。很多学生在职业院校读书的的费用,都是靠自己赚的,学习目的性非常明确。而加拿大的高等职业教育颇有特色,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。”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(简称BCIT)机械工程系Mick Audic教授6月6日—10日在对温职院中外合作项目教学巡查中讲述BCIT学生生活时指出。今年,是温职院与BCIT中外合作办学十周年。每年6月上旬,BCIT都会派遣专业教师以及学生大使来温职院进行年度访问,主要对双方合作专业——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相关教学资料进行检查,并共同探讨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等内容,除此之外,双方还会开展一系列的课程讲座和学生联谊活动。

据悉,BCIT是加拿大首屈一指的一所公立理工学院,坐落于加拿大温哥华市,具有颁发专科、学士、硕士和荣誉博士等证书的资格,创建于1964年,作为BC省最大、专业最广泛、科技最先进也是唯一的综合性的理工类高等教育学府。BCIT从1999年起,就被我国外专局批准为第一批境外培训基地,它独特的优势在于专业与技术课程的实用性和它在工业界的代表性,为中国学生提供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教育,以便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。中国教育部王湛副部长高度评价BCIT为“职业教育超市”,其“菜单模式”的课程设置值得同类院校借鉴。

访问期间,Mick Audic教授分别与我院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黄加銮、副主任游震洲以及相关中加合作专业负责人、任课教师、部分中加合作班学生开展座谈。游震洲副主任向Mick Audic教授介绍了我院及机械工程系这一年来发生的变化以及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等情况。Mick Audic教授肯定了我院机械工程系近期来教学改革所取得成绩,对机械系正在牵头建设的训研创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中心,正在建设、下半年投入使用的瑞安校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并和专业相关教师讨论某些课程改革的可行性,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与建议。

我院ZJ机制1301班毕业班同学与BCIT学生大使共同生活,同堂上课,一起谈论学习和生活。在谈起我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“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”时,双方大学生就打开了话匣子。BCIT学生大使杰克逊说:“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‘匠人’,必须在某一领域拥有良好的技术和技能。良好的技术和技能可以通过实训和勤奋工作得到,但这还是不够的。除此之外,当今社会,还需具备团队精神、合作技巧和时间观念等纪律和品德。”而温职院该合作项目大三毕业班学生邵逸斌,他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一丝不苟、精益求精、开拓创新,新时代要求我们这些中国未来的制造者们要坚持不懈地抓细节,打造出高层次产品,提升产品竞争力。同时,该合作专业毕业后有资格去BCIT继续进修机械专业的王曌同学说:“工匠精神就是专注,专一,专情,百炼成精。往大了说是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不断地改进,创新,不偷工减料,有着越来越完善的运营管理,努力做到行业的领先。往小了说是自己本身需要追求完美,任何事情注重细节。比如做毕业设计,不能因为时间紧就草草了事,每一个尺寸都需要精心计算。”由此可见,双方学生对“工匠精神”的理解不谋而合。双方教师都高度评价了学生之间的互动话题,并都希望双方学生加强联系,积极交流,共同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