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-> 互访交流 ->正文
乌克兰瓦莱丽·拜科夫院士现身温职院分享前沿科技
来源:国际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:2019-10-27











本网讯  瓦莱丽·拜科夫是乌克兰科学院院士,乌克兰教育院院士,研究方向是物联网“智能家居”系统、智能系统创建、数据计算设备建模与分析等。10月27日,他来到我院与5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大数据、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方面的研究。这是世界青年科学家(温州)峰会的科学分享版块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站。此次科学分享的主题是《我的“家”会思考》。院长方益权现场主持了分享会。

瓦莱丽院士从物联网开始,谈到教育、人才和社会发展;从世界科技发展,谈到中国阿里巴巴企业;从人工智能,谈到区块链技术。分享的内容让全场师生大开眼界,信息感扑面而来。

5.0社会是知识性的社会,其基础是大数据。”

“这个世界,用速度战胜距离,用科学技术改变距离。”

“温职院是有针对性的教育,除了进行专业教育外,还应该有价值观、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教育。”

“年轻人是最有朝气的,最有知识的。”

瓦莱丽院士在分享中谈到了许多观点,赢得现场掌声雷动。在提问环节,师生们更是抛出很多问题,与瓦莱丽院士进行了思想碰撞,比如“教育滞后于科技发展,怎么办?”、“数据隐私如何得到保护?”“人工智能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和评价,您怎么看?”瓦莱丽院士被温职院师生争先提问的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深深打动,一再要求主持人延长提问时间和提问次数,并且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的提问。观众们也被院士的敬业精神所感染,每每等院士回答完问题,现场掌声特别热烈。

另据了解,报告现场除了热情的温职院师生外,还吸引了一些社会人士慕名而来。温职院2002届校友陈燕听闻青科会期间有院士到母校,专程带上初中的儿子来到现场听讲。她说:“孩子特别喜欢科学,今天带孩子来听讲座,还要带孩子去世纪广场亲身体检科技的成果,是想让孩子通过亲身实践和感受,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和现实实践结合起来,更容易理解;让孩子了解和认识科学家的语言和思维,让他感觉原来科学家和科学及科学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‘零距离’。”